Thursday, April 16, 2009

清明掃墓

柔佛州昔加末利民達路七支哩半中華義山
外祖父金川鄭公之墓





清明掃墓祭祖文
韶光如矢,節屆分煙。桐花初放,柳絮將綿。潑火晴來,紙灰飛遍于橫岡斷隴;踏青人去,麥飯盛陳乎野徑墓田。睹時物而興思,先塋待掃;覺山川之獻秀,舊德日宣。溯祖德之高深,事嚴追本;念宗功之浩大,報切昊天。爰潔蘋蘩,恭修祀事;載陳醴酒,奉以告虔。靈爽來臨,鑒精誠之一片;純嘏是錫,垂福蔭以萬年。

祭后土文
恭維后土,統馭中央。神人逆旅,四境為鄉。博厚悠久,勒碑刻銘。驅除螻蟻,捍御狐豕。護持祖墓,厥德孔彰。功叨庇蔭,展謁宜先。登塋瞻掃,敬備壺漿。恭陳俎豆,致幣薦馨。匪以言報,聊答提攜。神嗜飲食,惟懷永圖。伏祈降鑒,歆我馨香。介以景福,俾熾俾昌。

柔佛州巴株巴轄三春義山
曾祖母簪娘陳門鄭氏之墓





清明掃墓祭祖文
鉆燧改火,節屆清明。雨露既濡,凄愴怵惕。追遠報本,言瞻窀穸。感時物而追思,不忘祭祀;念先德之創造,圖報生成。享祀不忒,表厥衷情。爰具雞豚,不忘祭之以禮;敬陳俎豆,敢曰奉以告虔。薦其時食,黍稷粢盛。靈爽如在,降鑒微誠。錫以繁祉,永樂康熙。吉葉安貞,慶螽斯之蟄蟄;祥徵蕃衍,喜瓜瓞之綿綿。

祭后土文
維土有神,聰明正直。職司博厚,高冢為鄰。相我佳成,不僭不賊。大德得位,弼我松楸。威靈土曜,竹策群生。功高德峻,蕩蕩難名。瞻掃之禮,神配享焉。念祖感時,虔具黍稷。敢云報瓊,聊酬明德。神下大荒,歆斯飲食。俾我嗣人,鴻猷潤色。禮樂常新,永垂不巧。

柔佛州昔加末利民達麻坡路十七支福建義山
祖父吉士陳公之墓



清明掃墓祭祖文
榆煙護暖,花柳搖晴。清明祭掃,南北紛然。人懷宗祖,愛其所親。孝感時物,謹遵禮文。登塋掃拜,就日瞻云。思我祖之劬勞,天高地厚;登巖巒之屈曲,后進齊來。追念祖德,如見如聞。深恩罔極,曷報先公。爰陳俎豆,薄奠素葷。伏祈降鑒,歆厥獻芹。佑啟我後,敬業樂群。百代冠裳,絢彩衣兮楚楚;千秋俎豆,蔚奕葉兮蓁蓁。


祭后土文
寒食乍過,又屬清明。言念祖墓,孝感怵然。我來省墓,祀神為先。后土之庇,是謂福神。言念功德,呵護周全。神靈有赫,鎮此岡巒。庇護窀穸,功銘肺肝。感時思慕,酬報莫延。虔陳黍稷,設其豆籩。來嘗來格,君子攸躋。歆祀誕保,崇德象賢。奕葉千秋,傳香萬里。


附錄-福建風格窀穸設計圖例

毛筆尖-寓意文筆妍妙,氣韻高雅。男性往生者專用。


蓮花開-寓意泥而不染,漣而不妖。女性往生者專用。


獅子像-寓意百獸之王,卓爾不群。軍政長官往生者專用。


子孫溝-寓意源遠流長,百川歸海。三代同堂以上往生者專用。


華巫雜葬-南洋馬來西亞獨有之各民族雜居現象。


惟西風漸移,今人不古,加以佳城工匠害群之馬牟利不誠,僭立獅子像、乃至天吏像者不勝枚,懵懂顛倒陰陽、筆蓮不分者如牛毛,禮樂於焉崩壞。


伟伦 - Believer of Pure Land (Sukhavati) Buddhist Sect
服膺三民主義的中華民國國民黨精神黨員
Also available on : My Notes @ Faceboo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