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ly 30, 2008

悼 陳 老 師 徽 崇 先 生



日 前 從 報 上 獲 悉, 畢 生 致 力 于 推 廣 我 國 音 樂 藝 術 事 業 的 音 樂 工 作 者- 尊 敬 的 陳 老 師 徽 崇 先 生, 不 幸 已 在 民 國 九 十 七 年 七 月 二 十 七 日崩 殂, 離 開 了 我 們。

和 老 師 曾 有 一 面 之 緣, 依 稀 記 得 是 在 民 國 九 十 二 年 于《 黃 河》 和 平 歌 舞 劇 上。 當 時 的 我 就 好 像 一 位 小FAN 似 的 捧 着 老 師 的 音 樂 作 品 集《 星 夜 行 程》 索 求 簽 名。 陳 老 師 徽 崇 先 生 還 親 切 的 詢 問 我 是 在 學 習 哪 種 樂 器, 并 勉 勵 我 精 進 向 上。 老 師 的 循 循 善 誘, 莫 不 敢 忘。 可 惜 的 是, 一 年 后 堪 稱“ 音 樂 白 癡” 不 通 音 律 的 我 最 終 還 是 不 得 不 選 擇 了 放 棄 二 胡。 雖 然 如 此, 當 得 知 老 師 不 幸 罹 病 癌 癥 后, 內 心 仍 默 默 祈 禱 老 師 抗 癌 成 功。 奈 何 天 妒 英 才, 滄 海 雨 泣, 文 化 晦 冥, 攀 木 腐 心。

民 國 五 十 年 代 末 六 十 年 初, 就 在 那 共 匪 逆 賊 發 動 文 化 大 革 命, 大 陸 同 胞 如 沸 如 焚、 中 懷 饑 溺、 臥 火 抱 冰 的 年 代; 就 在 那 熱 血 青 年 紛 紛 投 身 人 類 自 由 與 奴 役 制 度 之 爭, 為 正 義 而 反 共, 圖 民 族 之 復 興, 求 國 家 之 完 整 的 年 代, 在 時 任 中 華 民 國 駐 馬 副 領 事 的 蕭 副 總 統 萬 長 先 生 的 努 力 下, 臺 灣 當 局 慷 慨 的 提 供 獎 學 金, 資 助 不 少 倍 受 當 時 聯 盟 政 府 沙 文 主 義 教 育 政 策 打 壓 而 面 臨 出 路 無 門 的 獨 中 生。陳 老 師 徽 崇 先 生 就 是 其 中 之 一。 陳 老 師 徽 崇 先 生 毅 然 只 身 赴 臺, 入 讀 師 范 大 學, 主 修 理 論 作 曲。 民 主 臺 灣 的 那 段 歲 月, 為 老 師 日 后 的 音 樂 專 業, 奠 下 扎 實 的 根 基。

回 國 后, 陳 老 師 徽 崇 先 生 無 私 的 為 本 地 特 別 是 南 馬 的 音 樂 藝 術 作 出 巨 大 的 貢 獻, 可 謂“ 鞠 躬 盡 瘁, 死 而 后 已”。 除 了 較 為 人 熟 悉 的 在 民 國 七 十 七 年 與 詩 人 小 曼 共 創 二 十 四 節 令 鼓 外, 老 師 更 是 大 馬 現 代 詩 曲 的 啟 蒙 者。 與 長 提 彼 岸 鄰 國“ 新 謠” 相 對 稱 的 新 山“ 馬 謠 交 流 站”, 便 深 受 陳 老 師 徽 崇 先 生 的 影 響。 在 老 師 不 遺 余 力 的 推 動 下, 南 馬 特 別 是 新 山 的 合 唱 團 如 雨 后 春 筍 般 紛 紛 成 立。 新 山 能 夠 從 一 個 眾 所 周 知 的“ 文 化 沙 漠”( 想 當 年 大 將 書 行 在 新 山 開 設 分 店 不 久 即 夭 折 嗚 呼) 轉 型 成 一 文 化 氣 息 濃 厚 的 都 市, 陳 老 師 徽 崇 先 生 該 記 頭 功。 遺 憾 的 是, 老 師 一 生 為 在 新 山 設 立 一 間 有 水 準 的 音 樂 廳 而 奔 走, 卻 始 終 不 能 如 愿。 新 山 音 樂 廳 之 夢 想, 竟 成 老 師 未 了 的 遺 志。 文 化 建 設 尚 未 成 功, 文 化 界 同 仁 仍 需 努 力!

恰 恰 就 在 不 久 前 的 七 月 二 十 日, 團 結、 文 化、 藝 術 及 文 物 部 宣 布 把 陳 老 師 徽 崇 先 生 列 為 國 寶 級 文 化 遺 產 在 世 人 物, 以 肯 定 老 師 為 推 動 文 化 而 作 出 的 偉 大 貢 獻。 陳 老 師 徽 崇 先 生 得 此 稱 號, 可 謂 當 之 無 愧。

以 印 度 圣 雄 甘 地 說 過 的 這 句 話, 來 做 為 本 文 的 總 結, 我 想 是 最 為 恰 當 不 過 的 了:
“ 當 人 把 一 生 奉 獻 給 一 件 事 情 時, 祗 要 他 在 這 樣 做, 他 已 經 是 個 偉 大 的 存 在 了。”

謹 以 此 文悼 陳 老 師 徽 崇 先 生。


伟伦 - Believer of Pure Land (Sukhavati) Buddhist Sect
服膺三民主義的中華民國國民黨精神黨員
Also available on : My Notes @ Facebook